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意见反馈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大纲
·多媒体课件
·实验教学计划
·实验室开放
·网上选课
    首页 - 实验教学

    《化学实验(四)》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化学实验四
课程总学时: 20
实验总学时: 20
面向专业(层次):无机非金属材料
应开实验项目数:6
应开实验时间:第三学期
实 验 类 别:技术基础课
本门课程实验目的与要求:
化学实验四是材料专业的一门必修实验课,利用物理方法来研究化学反应和相转变等过程的变化规律。实验中常用多种仪器测量物理化学体系的某些物理量变化为基本内容,经过正确处理实验数据得出某些物理化学的重要规律。通过实验课,使学生掌握物理化学的有关理论、概念和一些基本实验方法及实验技能,为学生今后做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毕业论文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实验课是培养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有效手段之一。作为一门必修的独立的基本实验课,其基本任务是: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培养想象力和逻辑思维的能力、 培养自学能力、 培养科学研究能力。
为了使学生做好每一个实验,并达到培养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以及培养能力和素质的目的,要求学生做到以下几点:
(1)预习是做好实验的关键。学生在实验前要充分预习,了解实验目的、原理、仪器使用方法和实验操作过程,做到心中有数,在预习的基础上写出预习报告,其内容包括:实验目的和原理,简单的实验步骤,原始数据记录表格。
(2)记录实验数据和现象必须忠实、准确,不能随意涂抹数据,数据记录要表格化,字迹要整齐、清楚,保持一个良好的记录习惯是化学实验的基本要求之一。
(3)实验报告。认真写出实验报告是本课程的基本训练。它将使学生在实验数据处理、作图、误差分析、问题归纳等方面得到训练和提高。实验报告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学生的实际水平和能力。实验报告的内容大致可分为实验目的和原理、(实验装置、)实验条件(室温、大气压、药品纯度、仪器精度等)、原始实验数据、实验数据的处理结果和讨论等。实验报告的讨论可包括:对实验现象的分析和解释、对实验结果的误差分析、对实验的改进意见、心得体会等。
本课程实验项目一览表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学时

目的与要求

实验要求

实验类 型

每组人数

备注

1

液体饱和蒸气压的测定

3

了解用静态法测定异丙醇在不同温度下蒸气压的原理,进一步理解纯液体饱和蒸气压与温度的关系;掌握真空泵、恒温槽及气压计的使用;学会用图解法求所测温度范围内的平均摩尔汽化热及正常沸点。

必做

验证

1

2

挥发性双液系T-X图的绘制

4

用回流冷凝法测定沸点时气相与液相的组成,绘制双液系的T-X图。并找出恒沸点混合物的组成及恒沸点的温度;了解阿贝折光仪的构造原理,熟练掌握阿贝折光仪的使用。

必做

验证

1

3

蔗糖水解速率常数的测定

3

了解旋光仪的简单结构原理和测定旋光物质旋光度的原理,正确掌握旋光仪的使用方法;使用旋光仪测定蔗糖水解作用的速率常数。

必做

验证

1

4

乙酸乙酯皂化反应速率常数的测定

4

了解用电导法测定化学反应速率常数的方法;了解二级反应的特点,学会用图解法求二级反应的速率常数;掌握DDS-11A型数字电导率仪与恒温槽使用方法。

必做

验证

1

5

电动势的测定及应用

3

掌握对消法测定电动势的原理及电位差计,检流计及标准电池使用注意事项及简单原理;学会制备银电极、银~氯化银电极、盐桥的方法;了解可逆电池电动势的应用。

必做

验证

1

6

溶液中的吸附作用和表面张力的测定

3

了解表面张力的性质,表面能的意义以及表面张力和吸附的关系;掌握一种测定表面张力的方法——最大气泡法。通过实验测定及数据处理要求学生能综合运用弯曲液面的附加压力与表面张力关系(拉普拉斯公式)、溶液表面的吸附、吉布斯吸附公式、表面活性物质的吸附层结构、兰缪尔单分子吸附等温式等相关表面化学理论知识测定不同浓度正丁醇溶液的表面张力,最终求出正丁醇分子截面积。

必做

综合

1

说明:1、应开实验项目数:如果不同的专业所开的项目数不同,要分别注明;
2、应开实验时间:指本门课程在第几学期开,如果是分学期开的,要在备注栏注明在哪个学期开;
3、实验类别:指所属课程类别,分公共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三大类;
4、实验总学时,如果面向不同的专业且学时数不同,要分别注明;
5、实验要求:指本实验项目是必做或选做;
6、实验类型:指本实验项目是演示、验证、综合、设计。

大纲制定日期: 大纲执笔人:彭悦 大纲审定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版权所有:景德镇陶瓷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学院     邮政编码:33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