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意见反馈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大纲
·多媒体课件
·实验教学计划
·实验室开放
·网上选课
    首页 - 实验教学

    《有机化学实验》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有机化学实验
课程总学时45
实验总学时:30
面向专业:材料化学
应开实验项目数:7
应开实验时间:第3学期
实验类别:专业基础
本门课程实验目的与要求:
一、教学目的
1.使学生通过实验的第一手材料,学习有机化学,并加强对课堂上所学的有机化学基本理论和反应的理解,增强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使学生掌握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术和技能,学会正确选择有机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分离提纯及分析鉴定的方法;
3.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的科学态度,良好的科学素养以及良好的实验室工作习惯。培养学生具备独立进行实验工作的初步能力,为后续的课程、科学研究并为今后参加实际工作打下良好的化学基础。
二、教学基本要求
1.实验预习:要求学生实验前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查阅实验相关的理论知识,写出实验预习报告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等。
2.基本操作实验:要求掌握实验装置的组装与搭配、分离和提纯方法:蒸馏、分馏、水蒸气蒸馏、重结晶、萃取、简单过滤等。本部分实验包括:乙醇水溶液的分馏,粗苯甲酸乙酯的水蒸气蒸馏,粗乙酰苯胺的重结晶,通过这些实验,使学生掌握有机化合物提纯的实验技能及对这些技能的要求,为进一步合成有机化合物打下坚实的基础。
3.有机合成实验:本部分包括:溴乙烷的制备,乙酸乙酯的制备,环己烯的制备和阿斯匹林的合成。通过这些合成实验以巩固和提高实验基本操作技能。
4.实验报告:该部分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装置图、实验步骤、数据处理、实验结果与讨论、实验思考题。

本课程实验项目一览表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学时

目的与要求

实验要求

实验类型

每组
人数

备注

1

乙醇水溶液的分馏

4

掌握分馏原理和应用、分馏操作技术

必修

验证

1

2

粗苯甲酸乙酯的水蒸气蒸馏

4

掌握水蒸气蒸馏的原理和应用,及其装置和操作技术

必修

验证

1

3

粗乙酰苯胺的重结晶

4

掌握重结晶法提纯固体有机物的原理及其基本操作方法

必修

验证

1

4

溴乙烷的制备

4

掌握由醇制备卤代烃的原理和操作方法,回流操作和液体有机化合物的提纯方法

必修

验证

1

5

乙酸乙酯的制备

4

掌握酯化反应的原理和装置,学会分液漏斗的使用

必修

验证

1

6

环己烯的制备

5

掌握由醇类脱水反应制备烯烃的原理和操作方法,复习液体有机物的提纯方法

必修

验证

1

7

阿司匹林的制备和提纯

5

掌握由酚类酰化反应制备阿司匹林的原理和操作方法,复习固体有机物的提纯方法

必修

综合

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版权所有:景德镇陶瓷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学院     邮政编码:333001